新生兒護理

Q1:新生兒如何排氣?

直立抱姿讓嬰兒坐在大腿上身體略為前傾,一手虎口扶著嬰兒下巴以支撐頭頸,另一手呈杯狀溫柔的由下往上,輕拍或按摩嬰兒背部,直到嬰兒打嗝。將嬰兒置於大腿,以虎口支撐頭頸部,在嬰兒背部輕柔畫幾個圈後,以同樣手掌成杯狀由下往上輕拍嬰兒背部,直到胃內氣體排出。將嬰兒靠於胸前,臉側向一邊,一手支撐嬰兒臀部,另一手呈杯狀,由下往上輕拍或按摩嬰兒背部,將胃內空氣排出。

Q2:如何在家中照顧黃疸嬰兒?

給予足夠的餵食,不建議給予葡萄糖水、開水,因為不但無法改變黃疸,反而會加重症狀,甚至會影響食慾,造成離子不平衡等嚴重後果。八寶粉等藥物也不建議食用。

Q3:新生兒發燒了怎麼辦?

若新生兒的體溫以肛溫量測超過 38 ℃時,請媽媽先幫寶寶把衣物解開散熱,約五分鐘後再量一次體溫,可多量幾次求 得平均溫度。當三個月以下的寶寶,確定肛溫度超過 38 ℃,並排除環境、人為的明顯因素後,因為他們的免疫系統尚未 發育完全、抵抗力弱,可能有較為嚴重的疾病,務必儘速送醫檢查。如果體溫連續48小時都偏高,或寶寶的活動力與平常差異甚大時,也應送醫檢查。

Q4:若寶寶常常拉稀便,該怎麼辦?

觀察寶寶的便便時,應注意性狀,而非次數,因為在滿月前,喝母乳的寶寶排便不論一天七次或七天一次,只要排便時的表情不痛苦,媽媽不用擔心寶寶拉稀便,「母乳具有好消化、好吸收的特質,而容易排出稀便」。